慈濟~【用心看慈濟】無緣的結局 我有一位好友,五十多歲時自教育界退休,由於賦閒在家,因此我三番兩次請他每週抽出一些時間來慈濟當志工,不但有勞動的機會,同時也藉著服務人群而讓精神生活更充實。由於見他沒有動靜,因此退而求其次,請他加入慈濟做會員,每月隨喜捐一點善款,做一點好事。由於他的意願一直不高,而我也不想太讓人家為難,因此在機緣不具足之下,彼此音訊全無地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。二OO二年年初,輾轉得知好友因病住院而前往探視。猶記得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,進入病房後我尚未開口,好友迫不及待以虛弱的聲音搶先跟我說:「劉師兄!請你馬上拿會員表格給我填,我要加入會員」,由於我未有準備,因此答應他隔天再來。翌日,我再度前往探視,在隨行幾位慈濟人及其家屬的扶助下,好友就在病床上好不容易地親自填妥會員表格,正式成為慈濟月酒店經紀捐會員。為了讓好友的『因病啟善』成為歷史的見證,我們還在表格填寫過後合照留念,希望做為永恆的回憶。是次探訪,也才得知好友已罹患惡性腫瘤,對於人生無常我們雖是體會良多,但好友在重病之時觸發善念,倒令我們一行人恨不得能為他深深祈福,祈求重業輕報、轉危為安,祈禱能讓他一念善心破千災。兩個月後,病情一度好轉。 五月十九日 ,義診中心啟用典禮當天,好友在太太的扶持下,拄著柺杖,步履蹣跚地前來參訪靜思堂,我們邂逅在慈濟園區裡,未等我開口,好友又是搶先說話,以氣若游絲的聲調對我說:「等病好了,我要跟隨你一起作慈濟」,我立即答以「你好好養病,我們一定等著你!」並鼓勵他說:「這是我們之間的約定,病好了,我們馬上一起做慈濟」。是次參訪,他獲得了許多慈濟師兄姊的殷切慰問,也帶回了滿滿的愛與關懷。發了好願也同時接受眾人祝福的他,很明顯的酒店打工,在原本消瘦蒼白的臉龐上,增添了幾絲希望與期待的信心與曙光。一個多月後,病情急轉直下。一日,我帶了幾位慈濟人前往探視,好友斜躺於客廳的活動床上,蔓延以及惡化中的腫瘤痛得讓他頻頻呻吟,病苦已把他折磨得愁容滿面,但見我們來訪,仍辛苦地開口提醒我說,要我等他病好了一起做慈濟。我想,好友在病痛中已是深刻覺悟,有心卻無緣,心中雖有願,但卻因身病心苦而願難了,令人為其感到無奈與無助。在眼看好友已無法進食,甚至家人餵他喝水也痛楚難當,我們心裡有數,只有默默祝福,希望他安祥解脫、快去快回。一週過後,好友撒手西歸。我在想,好友如果在沒生病之前即把握因緣、行善植福,可能會以善消災,以福解厄,至少也可以重業輕報,縱然還有定業難轉,那也是無怨無悔、沒有遺憾的人生。可是我又想,如果人人都有警世的覺悟,也有無常及因果的警惕,那這五濁惡世不酒店兼職早就淨化成人間樂土了嗎?好友的去逝,已成『無緣的結局』,但他卻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,啟示我們 ~~人生有如一本書,每天就像一張紙,愛心是文字,力行就是一支筆。每一個人都在用這支筆去寫出自己人生的劇本,這輩子寫下了什麼劇本,下輩子就要扮演什麼角色。同理,這輩子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上輩子所寫下的劇本。如果我們學會『藉境修心』~~ 藉別人的境,修自己的心,則生活週遭的人、事、物,無一不是活生生的無語良師。文 / 劉濟雨 延續閱讀: 如果我是災民 如果我是會員             延續閱讀:【用心看慈濟】 【靜思小語】 能日日過著心安而平靜的生活,就是有福之人。 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51odkw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